聯絡方式more…

最新消息more…

2022年元旦新制懶人包:基本工資調漲、教召14天、強化接種對象需打兩劑疫苗

2022年即將到來,元旦新制倒數上路,除了基本工資調漲、教召改為14天、強化接種對象需打兩劑疫苗,還有哪些規定需要注意?

基本工資連六漲 補貼方案同上路
勞動部10月8日拍板,2022年起,每月基本工資從2萬4000元調升至2萬5250元、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,預計將有245.39萬名勞工受惠。若雇主未給足額,根據勞動基準法第79條第1項第1款,可開罰2萬元至100萬元。

隨著基本工資調漲,經濟部也推出「受疫情影響事業基本工資補貼方案」,符合受疫情影響之農業或服務業或連帶影響之工業、屬營利事業或有營業證照之事業、2021年9月10月總營收減少20%的業者,即可在2022年1月到3月間申請。補貼金額以員工數計算,全職員工原月投保薪資2萬4000元及2萬5200元者,每人定額補貼1000元;部分工時員工原月投保薪資2萬3100元以下者,每人定額補貼560元,最長補貼六個月,盼能協助雇主負擔基本工資。

教召新制試行 註記兩次以示公平
國防部也會在新的一年,試行教召新制,將原本後備軍人兩年召集一次、一訓7天,改為一年一訓、一次14天。新制沿用舊制「後退先用、優先選用八年內退伍人員」的原則,安排在2022年第一至三季試行、第四季完整檢討。

由於新制教召天數較長,國防部會以兩次註記,表示公平。課程方面,射擊訓練從12小時增至28小時,總發數從86發提升至183發;戰鬥教練也從12小時變為56小時,並新增行軍宿營、班攻擊及防禦、工事構築、戰傷急救、地形地物利用、障礙物破壞與通過、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等項目。

防堵新冠肺炎擴放 這幾類人列強化接種對象
鑑於新冠疫情持續,加上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,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凡工作性質屬於需維持醫療及防疫量能者、高接觸風險工作者、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,意即新冠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第一、二、三、七類;以及矯正機關、殯葬場所工作人員,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才可上工。

如果來不及完成施打兩劑,或是經由醫師評估且開立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證明者,則須定期提供自費三日內抗原快篩(含家用快篩)或PCR檢驗陰性報告。民眾要是不確定自己是否為強化接種對象,可至疾管署公告的清單參照。

國道散落物取消30分鐘免費 加強開罰提升行車安全
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25條規定,汽車行經高速公路、快速公路時,若載運物品散落在車道或路肩,有義務清除。原先要求,只要30分鐘內可以移走,就不會收費;考量2020年因車輛貨物散落影響行車安全的案例高達4萬4951件,歷年也呈現增加趨勢,高公局因此修訂「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要點」。

2022年起,只要物品掉落國道便會收費3000元,每多30分鐘再加3000元,若是占用兩個車道費用加倍,提醒駕駛務必把貨物妥善綑紮後再上路。

自動販賣機需開立發票 辨識貼紙寫明期限
校園、球場、車站常見的自動販賣機,元旦開始也要加入提供發票的行列了!財政部宣布,藉由自動販賣機銷售食品、飲料,以及收取停車費的業者,2022年起都需要逐筆開立統一發票。

考量商家需要時間更新設備,2021年12月31日前取得食品、飲料販賣機者,有六年輔導期;2022年1月1日後取得食品、飲料販賣機,和所有使用停車場繳費機者(不論啟用年分),則給予一年輔導期。輔導期間未能每筆皆提供發票不會開罰,但時間一到就要全面遵守規矩。

為了方便消費者辨識輔導期,財政部規畫不同顏色的貼紙,黃色為六年輔導期、紅色為一年輔導期,貼紙也會標明營業人名稱、統一編號、販賣機設備專屬編號和免開立發票期限,避免消費糾紛。

避免小額消費洗發票拚中獎 符合四大要件者不給獎
統一發票每兩個月可以對一次獎,是不少民眾生活中的小確幸;然遭到部分人士濫用,以小額的方式洗發票張數,試圖提升自身中獎機率,這樣的行為不僅不當,也影響其他人的中獎權益。

為此財政部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,2022年起,倘若中獎人同時符合「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方式、無正當理由、取得大量且金額微小的發票、當期中獎發票達一定張數」四大要件,將不予給獎。至於量化基準是什麼,為防有心人士規避,現階段財政部不會公開。

文章來源:yahoo!新聞

高雄長江當舖

版權所有©2016年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製版權必究



阿蓮區當舖 田寮當舖 旗山當舖 阿蓮區汽車借款 田寮汽車借款 旗山汽車借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