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方式more…

最新消息more…

2020 籃籗文化節 - 岡山籃籗會

地點: 
高雄市岡山區河華路
籃籗會的歷史由來
傳統趕集活動的延伸。河洛人稱類似趕集的活動為:市仔,牛墟或籮仔筐會,牛墟或籮仔筐會是因為趕集所販賣的物品多為牛隻或竹製竹籮、竹筐為主,台灣籃籗會現只剩岡山地區才有。
趕集,是古老社會裡的一種商業貿易行為,也是鄉下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。 籃籗會-竹椅、竹梯等物品
趕集,在岡山叫「籃籗會」,乃緣於它當時交易是以竹類竹藝品為主,例如:竹椅、竹梯、竹籠、竹籃、竹筐、扁擔、竹畚箕等農家用具;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,名銜雖沒變,但買賣的內容卻有了許多的變化。

今日籃籗會已是百貨雜陳、五花八門,類似隨處可見的「夜市仔」,其原有的特色已幾近消失。不過,若稍微留意,仍可發現少數舊式產品的攤位,如:竹器品、牛犁、漁網及山草藥等,雖然顧客少,交易量不多,可是每次趕集之日,卻仍參與盛會。他們是有心人,只是在延續這項傳統習俗而已,至於能得 多少利潤倒在其次,所謂能賣多少就賣多少吧!

岡山的籃籗會至今已逾二百餘年,是具有濃厚鄉土色彩的民俗市集活動,每年固定三次,都有特殊的紀念意義,分別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(媽祖生日)、八月十四日(中秋節前夕),以及九月十五日(義民爺生日)。每逢這三個節日,盛況空前,不僅岡山地區十多個鄉鎮參與盛會,並有遠從台東、屏東、台南、嘉義、雲林前來共襄盛舉的民眾,其熱鬧景況,比鄉下進香作醮更有過之。

岡山籃籗會的地點已多次易地,從舊街-維仁路移至中山公園(今岡山公園),再搬至中華路,現在在新闢的河華路舉辦。其中以中山公園(今岡山公園)最讓人懷念。日據時代,日本人稱中山公園(今岡山公園)為「神社」,日本人走後,岡山人仍沿用神社每年三次的籃籗會。

2020 籃籗文化節 - 岡山籃籗會


高雄長江當舖

版權所有©2016年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製版權必究



阿蓮區當舖 田寮當舖 旗山當舖 阿蓮區汽車借款 田寮汽車借款 旗山汽車借款